今天好像是個獨立的小孩,米奇把我載到師大門口,我就開始自立自強,沒有人陪我考試、沒有人幫我顧包包、沒有人跟我說話,可是我不覺得孤單也不害怕,因為我帶著你們的祝福,我有上帝的同在。大家都以為兩節100分鐘的考試很漫長,寫考卷的時候反而覺得時間過的好快,講一下大概考了什麼。

英語教學:總共四題各25分
1. Grammar-Translation Appraoch: 大概定義描述一下這個教學法,Teacher's role & Ss' role? Mother Tongue? Error Correction? Merits?  
2. BCT: why "reading"? not "listening" and "writing"? Please Explain.
3. Should children learn English as early as possible? Provide your opinion based on theories (Critical Period, Cognitive Development, L1-L2 transfer)
4. What is "Authenticity"? Why is it important in learning materials/ activities? Illustrate examples of 4 skills based on "authenticity". 

語言學概論:總共五題各20分
1. It would be difficult that.../ It is clear to... (it-extraposition)
   
a. Define and describe "it-extraposition"
    b. Why do speakers/ writers use this structure construct?
2. Some students pronounce skip as [skhIp]. Discuss the phonological phonomena.
3. Describe the mixing of English in Chinese in writing of contemporary Taiwan at morphological, phrasal, sentential, discourse levels. Explain the sociolinguistic phonomena.
4. Sort these words of suffix -ful into two groups. Based on what to separate the individual set? Is either -ful productive? Illustrate at least one more example of each.
5. Define Polysemy/ Synonymy with examples. What's the pedagogical implication?

不完全都會寫,盡力就是了,早上考完筆試米奇就先來找我了,我們買了MOS的可樂餅、雞肉沙拉和一個新出的濃湯,吃完就趕快換衣服、換隱形眼鏡、補點妝,早上整個很狼狽,下午變得很OL,一點開始口試,按照准考證號碼我是第二個,幸好不是排太後面,不然等待的過程很煎熬,前幾天我已經把自我介紹練好多遍,不過米奇看到我的稿子說我的介紹真平凡沒有講到特色阿特色!! 好啦好啦,我以後會改進。

口試:10分鐘,英文。
女教授兩位,一進門就跟我說Hello,讓我預備好的Good Afternoon有點抖,一開始先自我介紹(講學業背景、還有在學校修過什麼喜歡的課),教授對於我實習半年然後考教師證的時間點作了一些確認,也因為我在學校實習只有一學期,後來的問題也常會提到這個,兩位教授人都很好,主要問問題的教授一直都是親切地微笑,另一位教授大多時間在看我的備審資料,偶爾會抬起頭來問問題:
1. 現在在做什麼? 為什麼不先去就職?
2. 你認為你有什麼特質可以唸研究所?
3. 為什麼想念師大?
4. 想在研究所獲得什麼? 未來的規劃和出路? 
5. 敘述一下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的內容? 什麼是TASK?
6. 有沒有在實習的時候使用過TBLT?
7. 你用過最有效的教學法?
8. 用什麼策略改善、平衡學校課業要求和教學上的目標?
9. 既然沒有親自用過TBLT? 要如何做這個研究?

大概就是這樣,口試時旁邊有一台錄音機,其實我滿意外自己有辦法用英文應答,果然是需要一些練習的,心理的障礙也是要漸漸克服,一直調整心情到最穩定的狀態,所以沒有皮皮挫到腦袋空白...考完之後瞬間輕鬆不少,連天空都變得好藍,然後就去看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凡事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