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分享教甄心得的時候
開場說了一句話:「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

教生命教育的時候
這句話似乎更派得上用場
但是每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
在兩個學期之內
能怎麼樣影響學生的生命?
有時候我不禁會這麼問自己

以前國中的時候
並沒有機會在學校上類似的課程
頂多是生活與倫理課本中關於公德心的提醒
人生的道理、是非對錯的價值觀
是小時候從教會的主日學聽到
信仰一直是我價值觀的來源

自己接觸了這些國中生
發現大部分的孩子真的很單純
但其中也不乏讓我很頭痛的
有人總是無視於他人
在課堂上為所欲為
為了跟同學搶東西吃就口出惡言
自己跟同學鬧得不愉快
上課上到一半就當場翻桌
不然就是下課的時候髒話飆來飆去
總是在作業本上寫說「我的專長是打架」
有人總是很認真地回應每一堂課
在每次不同的主題中都更認識自己、這個世界和人生
有人連一個字都懶得寫
整個學期作業本都是空白的
老師的講解說明是耳邊風
講了幾百遍他們也聽不進去
上課就是要一直聊天
可能要等到有一天他們必須站在眾人面前說話的時候
才會懂得那份需要和希望被尊重的心情

上生命教育其實是孩子們最沒有壓力的時候
沒有考試、也不需要在意成績
但對自我認知、生命課題、人際關係、價值觀養成...
可能會對他們產生一些影響
而我們希望這些影響是正面的
也是我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當課堂上的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
我可以總是笑臉迎人、和藹可親
不過真正的考驗在於面對鬧哄哄的課堂
面對目中無人的學生
面對安靜不下來的學生
面對常常講不聽的學生
面對總是狀況外的學生
面對情緒突然失控的學生
要像其他老師一樣發飆大罵嗎?

我希望不要這樣
因為這或許就失去生命教育的意義了
對於一些耳朵很硬、耳屎很多、太過白目的學生
真的很想助跑之後再加速飛踢
心裡想罵的髒話可能已經滿天飛
卻都還是得忍下來

私底下聊天的時候
學生其實是可愛的
即便是曾經在課堂上翻桌給大家看的問題學生
也有很細心的一面
偶爾從旁得知一些學生的家庭狀況
對於他們的偏差行為似乎就頗能理解
因為我一直相信家庭教育是影響人格發展最大的因素
那些「被愛得不夠」的孩子自我認同感低落
常常藉由一些不符合自己形象的言行舉動來引起別人注意
「被溺愛得太多」的孩子因為太容易被捧上天
就不懂得尊重別人

當然家庭不會是唯一的影響
只是我在思考面對這些孩子的時候
該用甚麼樣的態度和方式
給他們正面的影響
藉由短時間的相處
給他們多一些幫助

我只是一個志工老師
教生命教育不是我的正職
出了教室之後
這些學生可能都不甘我的事
我或許再也不會遇見他們
他們也不會記得我
但我真的希望他們從這門課學到些甚麼
在他們以後面對人生的時候
可以給自己多一點希望和機會
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也能夠更懂得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和關懷
我常常告訴他們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和考試
現階段是一個幫助他們成長的過程
人生還有許多值得期待的事情

我每次都是懷著這種心情踏進教室
但他們平常在學校如果就鬧哄哄
怎麼會鳥一個生命教育志工老師?
一直在課堂上板起臉我覺得好累
一直要制止學生講話我覺得很煩
有時候會想說你們不想上課就算了
隨你們去吧 隨便你們吧 我也無所謂
大家自生自滅吧 你們的人生是你們的事
但每次又回到生命教育的出發點
沒有一個學生該被放棄
這讓我想起耶穌被釘十字架
最後他向神禱告說:
「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如果學生也不曉得他們做的事情不好
是不是該讓他們知道!!

希望我在面對學生的叛逆時
能夠有多一點耐心和包容
即使我知道
這需要無比的愛心

--
其實這些學生平常都還算安份
只是有一堂太吵我就受不了
我會想說你們口口聲聲說很喜歡欣容老師來上課
還在那邊給我扯後腿
我受不了每隔兩分鐘就要喊一次:不要講話
下次我要給他們一分鐘大聲講話掀翻屋頂
然後就不准講話!!!!!!!!
老師也是有脾氣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