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禮拜生命教育課的大反思之後
我也一直在想要怎麼與學生更親近
讓他們願意在上課的時候更投入
後來發現「記名字」實在是太重要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一個記性好的人
朋友的生日我只能勉強記住幾個
只會用星座劃分族群
詳細的年月日真的會考倒我
如果去參加營會還是甚麼活動
要記住新朋友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臉我都認得
名字大概要跟我講三次以上我才會有印象

遇上一班三十幾個小孩
每周只有45分鐘時間上課
能夠認學生的時間其實很短
而且記了一個又忘了另一個
基本上主動會跟老師互動的學生
還有特別調皮愛講話
或是上課很愛舉手搶答
下課很愛找老師聊天的人
和長相特別突出的...
都容易記
最怕就是安安靜靜從來不出聲
跟小丸子她同學「野口」一樣的最傷腦筋
走在路上可能也不認得是班上學生

為什麼說「記名字」太重要?
只要回想我們當學生的經驗就知道了
如果一個老師連你的名字都記不住
總是說「那個同學...」
你會想理他嗎?
認同感一定很低
而且覺得自己在課堂上表現好壞沒差
因為老師不認得自己

相反地
老師看到你就說「某某某,你有甚麼想法?」
「某某某,可以幫老師發作業嗎?」「某某某...」
老師叫得出學生的名字
表示老師認得這個學生
學生的一舉一動老師都看在眼裡
儘管實際上老師有沒有辦法觀察到每一個學生
學生潛意識已經接收到「老師知道我這個人」的訊息
表現一定大不同

而且這就是我昨晚苦記名字、用力回想學生臉孔得到的回應
猛叫學生的名字、猛叫學生的名字、猛叫學生的名字
比起上星期快要失控的場面
今天寫作業本和答題目有多認真阿
連制止想要搗亂的同學都有效得多
真的!!!!!!!!!!

但還是有幾個人的臉和名字我連不起來
而且還會搞混
國中生長那麼像是怎麼回事!!

這學期的目標是要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字和臉
其實我本來還想帶相機把他們拍下來
但覺得這樣有點太明顯
會失去老師的尊嚴(畢竟已經第二學期)
不過我以後教新班級應該會這樣做
第一堂課就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