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現在和導師班很陌生,但是在學校看到一些狀況,
有件事情還是不斷在困擾我!如果有問題學生,管或不管?
管的話,老師到底要涉入多少?
不管的話,教育的意義還剩什麼...

可是真的不像爸媽那年代了,對老師總是必恭必敬,
現在學生不能打不能罵,偏偏又自己不乖,
老師也是人阿,被沒大沒小的傢伙頂撞能不生氣嗎?
唯一會讓我打退堂鼓不想當老師的應該就是無法處理的問題學生吧...
我相信有很多老師對學生有熱情、對教學有熱忱,
不過當老師的過來人,有多少人的熱情和熱忱不會被磨掉?

勇往直前的衝勁、想要感化學生的偉大使命,有那麼容易完成嗎?
從前的社會好像是,現在好像很困難,
為什麼當老師管學生還反被學生打、被家長罵?
最近不管是新聞、還是耳聞,這種事情真的讓人心灰意冷,
家長的心態是什麼?
你要把我的小孩教好(成績好),可是你不能打他不能罵他。
就是那句什麼→「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這回兒老師倒變成進退兩難的馬兒了。

說這些,不是認為老師別管事,只要專心教書就好,
當然有人要這麼做,也是無可厚非,
不過很多家庭的事情,當老師的人能涉入多深?
家家有本難唸經,老師有辦法念每一家的經嗎...

我們的社會大有問題,但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我覺得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家庭,
因為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實在是太深太遠了,
問題學生的背後那一層才是社會真的要撥開來看的地方。

常有人問「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請別忘記除了學校教育,我們還有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
政府、媒體、所有的社會現象、家庭,都是小孩的老師,
一個也別想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