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lways complain about something in my blog
but i think this is a relief for me

i really hate part of this job, especially 報帳核銷
am i too stupid to do this simple thing effectively?

今天我高興地走在校園中 
前往會計室的路上
心想我只要把這份恐怖文件交出去就可以鬆一口氣
然後完成這個曲折離奇的報帳過程
對我來說報帳比念paper寫proposal難
因為我不是報帳的料
說不定整個流程很簡單
但是每個環節其實都是我從錯中學、從做中學
因為一開始我對這些事情一點也不了not at all
完全沒有schema供我參考
助教教了一些
剩下都要自己體會

所有聘案一定要給計畫主持人簽名,專任助理的聘案要先跑經管組,要先交給會計跑完才能報薪水,
專任助理、兼任助理、臨時人員的薪資報法不一樣(我自己是兼任,幫自己報薪水之外也要幫其他人報薪水):
專任助理薪資要含勞健保和勞退,要上網造清冊列印(要去所得稅系統填表)三份,要跑經管組蓋章,
要有請購單編號(要去會計系統申請)、填憑證明細印出來、受款人帳戶資料(如果只有報一人薪水不要填這個),
臨時人員可以用清冊,如果用稅表(上所得稅系統造表)要加領款收據,分本國外國人士,要有工讀時數表,
資料印完之後要給院長蓋章、跑出納組蓋章、跑人事主管單位蓋章、最後再送給會計室。
如果其中一個表格內容錯了,請重新填重新印,蓋章請重頭跑過,
於是我就一直在校園裡面各處室往來,送公文兼慢跑健身,
很多時候碰壁又碰壁,因為之前沒遇過這問題,沒有人特別先提醒,
最怕跑完所有東西最後到了會計室,文件被退...

在這過程中嘗了一些人情冷暖,有人很有耐心回答問題,
告訴你現在該怎麼辦,或是幫你解決問題,
有些人不關他的事情也在那邊大小聲兇你幾句,
或是擺臉色給你看,完全不尊重人,
我看是眼睛長到頭上去了。

這世界就是這樣,而且要學的事情很多,永遠學不完,
但是學到了經驗就是你的,雖然過程很艱辛。
我祈禱那兩份讓我頭大的薪資報帳快點結束,
如果單純做這些事情也就罷了,還跟課業卡在一起,
有時候我真想哭,我說真的...

too stupid to do it well
i am fed up with t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