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經文:《箴言四章20~27節》

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箴言四章23節)

--------------------------------------------------------------------------------

怎麼想,就怎麼感覺

理性情緒行為治療法(REBT)是由臨床心理學家AlbertEills所創立的諮商方法,主要強調認知的重建,幫助個人建立新的人生哲學。因為,影響我們情緒的不是發生事情的本身,而是我們對此事的看法和解釋:「我們怎麼想,就怎麼感覺。」所以,只要我們改變想法,就可以改變情緒。藉著對自己想法的檢視,發覺自己非理性的想法,來解決我們的情緒困擾,重建生活的能力。 

因此,REBT主要在於引導人們去檢視及改變一些最基本的價值觀,尤其是那些使我們困擾的「絕對觀念」。我們不妨用以下的方法自我調整一番:

1.我們是否有許多非理性的「應該」和「必須」?這正是造成情緒困擾的主因。「別人應該了解、尊重我!」「我奉獻最多,應該得到最大的祝福!」 

2.自我挫敗的意念使得情緒困擾不能化解。「別人應該了解我!但他們卻一直誤會我。」「別人應該尊重我!但我一點也感受不到。」「我奉獻最多,應該得到最大的祝福!但是沒有。」
 
3.試著改變想法,並放棄非理性的思考;把非理性的「應該」和「必須」從想法中除去。

4.發展一套理性的生活哲學,避免成為其他非理性信念的犧牲者。

「我們怎麼想,就怎麼感覺。」箴言四章23節提醒我們:「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

 
--------------------------------------------------------------------------------

默想:怎麼想,就怎麼感覺;怎麼感覺,就怎麼生活。

祈禱:主,影響我最深的,不是邪惡的壞念頭,而是困擾我情緒的非理性想法和自我挫敗的意念。幫助我了解,我的思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